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感恩與惜福

感恩與惜福


102年度接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支持社會福利方案

  • 照片說明文字

     

    『架起身障家庭支持之親情密切關係、校園師生融合性學習之橋樑』
    計畫執行感言
    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在 102 年度申請『架起身障家庭支持之親情密切關聯合勸募LOGO係、校園師生融合性學習之橋樑』計畫,提供家庭支持方案、身障者方案、校園師生融合倡導方案,期待整合社團-家庭-學校等服務,幫助身心障礙這樣的弱勢族群。
     
    「家庭和諧,家中的組成分子也才能過得好」。協會希望促進社團、家庭、關心身障者的結合,透過社會工作處遇協助年輕世代及老年世代彼此之社會心理適應,整合「社團服務-家庭-學校」網絡,及運用方案活動、社區工作、家庭社會工作及個案管理服務機制,進行身障家庭支持,進而達到事先預防及結合資源,針對家庭所面臨的問題給予協助及家庭關懷服務。
     
    「以學校為中心,與校方和社服人員共同努力,幫助校方解決校內輔導工作,協助學習和適應不佳的學生,恢復能力並發揮潛能,進而強化家庭的教養功能。」便是本方案的終極使命,未來也希望透過聯勸的補助,可以擴展服務網絡至所有有需要的身障者、家長和學校,建立「學校-家庭-社團服務」之間良好的支持網絡,支持家庭的發展與適應能力。
     
    我們相信孩子的成長背景不是他能決定的,但是協助弱勢孩子能有公平的學習機會定是你我能夠一起做的。
     
    舉個小小故事說明今年度協會在方案中所提的三個方案目標與目的
    (1)   社區資源完整運用諮詢服務
    (2)   『增進身障家庭親情互動.遊戲治療功能坊』
    (3)   『愛的藝術,教師玩中學方式無礙班級經營』研習工作坊之連結
    提供實際服務影響身障者,並結合週邊資源,發揮讓其自我建構早期優質「生涯發展」之功效。
     
    102年度打破以往服務限制身障族群歸屬的想法,只要領有身障手冊均能接受服務;因而,透過活動招生簡章訊息發布,有家長、老師、其他身障社團以郵件簡訊或電話聯絡詢問兩個執行活動欲參與的相關問題,提供了
    (1)   社區資源完整運用諮詢服務;然後上半年度的兩梯次
    (2)   『增進身障家庭親情互動.遊戲治療功能坊』和
    (3)   『愛的藝術,教師玩中學方式無礙班級經營』研習工作坊,也順利執行中。
     
    在『增進身障家庭親情互動.遊戲治療功能坊』第一梯次中,有一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過動生,由學校特教師推薦媽媽和孩子一起來參與,報名後先填寫了相關資料,並由社服人員和媽媽取得聯繫,先口頭了解孩子狀況,在參與活動中也看到孩子的行為狀態亦如媽媽陳訴般,坐不住、急躁、逞強、不認輸;小誠對人較為不信任,個性很反覆,非對自己沒有信心,但遇到問題習慣用哭來解決。
     
    小誠和媽媽一起連續六週來上有趣的桌圖遊戲課,每次都高高興興的來上課,結果小誠愛上了桌圖遊戲,連帶也熱衷玩桌圖遊戲,每天晚上都嚷著要玩,家人也樂於陪伴,藉此訓練他的專注力,姊姊也被請來加入戰局,家人的互動因此更熱絡了。家中能常常呈現出和樂融融的氣氛,都是上完課後慢慢呈現出來的附加價值呢。總而言之參與了本會辦理的『增進身障家庭親情互動.遊戲治療功能坊』課程,讓小誠的連續六週的週末假日過得既精采又豐富,非常期待下次還能參與這樣的課程,媽媽後來告訴社服人員孩子的情緒因著須遵循玩遊戲必須遵守的規則,有了一些較能專心、改變急躁願意等待、可以放慢速度做一下思考,承受輸、贏結果等之努力轉變,非常謝謝提供這樣能提升親情的遊戲坊。
     
    家庭是社會的最基本單位,連結個人生活與社會生活的環節,而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遠比專業人員長,在孩子療育的路程上,任何人都無法取代家長的角色,所以協助身障者的家長採取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尋找解決或減少問題的適當方法是極為重要的。
     
    家及家人永遠是孩子們最重視的!藉由方案服務我們接觸了孩子的家庭,也藉由接觸許多身障家長傳遞一些如親職教育、親子活動、培力服務等...讓高關懷家庭能夠跳脫問題的循環,看見未來的希望!
     
    『愛的藝術,教師玩中學方式無礙班級經營』研習工作坊,有許多在校園中經營融合班級的老師很熱情的投入,頻頻於課後仍和教學之講師討論自己班級的孩子學習狀況並請教如何實際運用有趣的各類桌遊來提升孩子們的學習,往往課後仍欲罷不能的探討不止呢!相信藉此一「育」教於「樂」種子老師培訓的活動,能確實整合「社團服務-家庭-學校」網絡。
     
    感謝102年度透過聯合勸募的支持,經由社服人員進行的方案能執行家庭關懷,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的狀況及需求,提供身心障礙者相關福利資訊、情緒支持、休閒活動與成長課程,給予照顧者喘息的機會,提升障礙者與社會資源融合、實現弱勢關懷,落實社區化照顧概念。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