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聽障者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聽障者


聽力史影響人工電子耳植入者辨識說話者性別的能力---張憶萍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中至德聽語中心)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前言—
    人工電子耳植入者的術後成效有極大的個別差異;過去的研究顯示有幾項因素導致這樣的差異,包括聽力因素(例如開始聽損年齡、植入年齡、電子耳使用時間長短)、科技與醫療因素(例如電子耳的參數設定、電極植入位置與深度、聽神經的特性)、溝通和社經因素等。不過,先前的研究結果也顯示,這些因素只能解釋部份的個別差異情形。

    目的—
    本研究希望藉由簡單的聽知覺測驗(說話者性別的辨識測驗)與測試材料,探討可能影響人工電子耳術後成效的因素。

    方法—
    41名年齡介於5.3歲至18.8歲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兒童參與本研究。本研究包含2項測驗;第一項測驗為說話者性別辨識測驗,每位受試者聆聽一段錄音,然後按鈕決定說話者的性別為男性還是女性。第二項測驗為說話者性別區辨測驗;受試者聆聽兩段錄音(一為男性一為女性),然後按鈕決定哪一段錄音的說話者是女性;若受試者的答案正確,接下來的題目困難度就會提高(兩段錄音的平均基本頻率差異會變小),一直到受試者無法區辨為止。在資料分析階段,5項聽力相關案史被用來做為控制變因,包括受試時年齡、重度聽損確診年齡、電子耳開頻時年齡、電子耳聽覺年齡與聽損年齡。受試者除了植入人工電子耳的兒童外,本研究還有15位聽常兒童做為控制組。

    結果—
    正常聽力兒童在兩項測驗所獲得的分數不是滿分就是幾近滿分,顯示辨識或區辨說話者性別對聽常兒童而言是一項簡單的任務;(2)人工電子耳使用者的表現可分為3類—辨識和區辨皆佳、辨識差但區辨佳、以及辨識和區辨皆差;(3)說話者性別辨識結果與術前聽損時間長短呈反比—術前聽損時間較短者,其辨識能力較佳;(4)說話者性別區辨結果與開頻年齡有顯著關聯—愈早開頻的受試者表現愈佳。

    結論—
    本研究結果顯示能區辨說話者性別的電子耳植入者不一定能辨識說話者的性別,這表示聆聽者使用不同的聽覺技巧進行這兩項聽覺工作。另外,術前聽損時間長短和植入年齡這兩項因素在人工電子耳植入者發展辨認說話者性別的技巧上,可能各自產生影響。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