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聽障者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聽障者


讓學習轉個彎-視覺式引導的妙用 ----文/曾意清(特殊教育個人工作坊)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  最近指導一些孩子學習加、減的運算,練習的過程中,會以手指來協助,卻常常發現孩子們不是手指的動作尚未發展成熟,就是無法只經由老師的示範和說明,就能模仿,比出正確的數字來。於是我靈機一動,帶著孩子把雙手按在圖畫紙上,調整出正確的姿勢後,沿著手的邊緣描出手印(如圖),再讓他自己寫上數字。

      這是一種視覺式的學習線索。孩子在練習時,不但看到數字,也同時看到手印,只要把手壓在手印上,再舉起來,就是正確的數目了。經由這些綜合了觸覺和視覺的活動之後,他們很快就學會了自行調整姿勢,比出正確的數字來;以後只要勤加練習,連手印的協助也不需要了呢!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學習形態,有的孩子偏重聽覺式的學習,喜歡聽音樂、聽演講、聽錄音帶;有的孩子偏重視覺式的學習,擅長拼圖、認字很快、喜歡看書;有的孩子偏重觸覺式的學習,喜歡拆拆裝裝、摸東摸西。但我們要如何確定孩子的學習形態呢?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各種教學方法都試一試,讓他聽一聽、摸一摸,也看一看。

      長久以來,傳統的教學方法都偏重聽覺式的學習,在課堂上說明和討論的時間占大多數。這對於很多聽覺理解困難的自閉症孩子,或聽覺有障礙的孩子,是個很不利的學習方式。曾有一位國外教授在演講時告訴從事特教的老師:「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教導自閉症的孩子,那麼就請把他當成聽障的孩子來教導吧!」因為如此,可以依賴的溝通方式就只有視覺式的筆談、姿勢和圖象線索的協助,但那正是最有效的方式啊!

      從前在我班上有一個識字能力超強,語言表達卻非常笨拙的自閉症孩子。夏天的時候他非常怕熱,總會趁老師不注意時,爬上桌子把吊扇的角度調整到對準他一個人,這種行為令老師很頭痛,但說了再多次也沒用。後來我們就在電扇的開關上面貼了一張「不可以開」的字條,他就真的會勉強忍住調整電扇的行為了呢!

      在教導特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時,視覺式的協助也是很好用的方法。例如,要他們很切實的練習把手搓洗乾淨,只用口語或肢體的協助是不夠的;如果可以用淡色的口紅在他們的手心、手背各畫一小道痕跡,他們就可以看懂搓洗的重點和感受到該用多少的力度,才能把痕跡洗乾淨。

      教識字能力好的孩子「左右」的概念時,直接就在他們的手背上寫上「左」「右」的字樣,他只要連續看個幾天,一定就會記得很清楚,這比我們拼命要他們練習舉右手、舉左手,或頻頻提醒他「寫字的那隻手是右手」要來的省事有效多了。如果孩子穿鞋子老分不清楚左右腳,可以在球鞋的拇指處,用奇異筆或修正液畫個小圈圈,告訴他小圈圈就是「大拇哥」家的位置,應該就會有所改善。不然也可以告訴他,兩隻鞋子上的圈圈是好朋友,要靠在一起再穿上,也會很有幫助呵!

      近年來,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傾向圖象式的視覺學習形態了。看看我們人手一部的電腦,不是從文字式的Dos系統,轉變成為圖象式的Windows系統了嗎?馬路上畫了讓摩托車兩段式左轉的方格,有的路段就連機車移動的路線都用虛線和箭頭畫出來。這樣的轉變,使得這個社會的溝通方式更多元,對很多倚賴視覺學習的特殊孩子來說,都是個福音。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