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聽障者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聽障者


聽障者面面觀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一、 如何與聽障者溝通
    在回歸主流教育主導下,愈來愈多聽障者可以具備使用口語能力,甚至少數在聽能訓練也有良好的成績,但由於聽覺上先天限制,視覺性的唇語、手語、綜合式的溝通,都可以使他們接收全面性的新知。而且在與聽障者溝通時,若能了解他使用的溝通方式,充分掌握情境及善用以下溝通原則,才能與其溝通順暢。

    A、一對一時
    1. 面對面近距離(1~1.5公尺)溝通,保持視覺平視。
    2. 句子儘量簡短,必要時可請其複述內容,或回答問題。
    3. 儘量選擇在安靜處。
    4. 選擇適當的讀話位置,對其聽力較佳的一耳說話。
    5. 發音清晰、自然、清楚,以稍慢的速度,平常的音量談話。
    6. 說話之前先引起注意或提示主題。
    7. 多利用手勢、表情、身體語言及心靈交流,必要時可藉助筆談。
    8. 如果沒聽懂,可換個說詞再試一次。
    9. 保持視覺的接觸,即使是透過手語翻譯員也應直接面對聽障者說話,使其有被尊重的感覺。
    10. 注意談話禮貌,譬如談到一半有事離開應先告之「稍等一下」,以免他覺得突然被冷落。
    11. 多用開放式問話,避免答案「是」或「不是」的回答,以免他因聽不懂而隨便回答。
    12. 可隨時隨身攜帶筆及小筆記本,以方便溝通。
    13. 儘量依其思考方式與之溝通。
    14. 坦然面對,保持耐心,多予鼓勵。
    15. 應儘量避免下列事項:
    (1) 邊吃邊談、邊走邊說。
    (2) 大聲吼叫、誇大嘴型。
    (3) 過份降低音量。
    (4) 背對他說話。
    (5) 吵雜的環境。在強光、光線昏暗處說話。用手或其它東西遮住嘴型。

    B、團體討論時
    1. 多利用圓形或長方桌,以利面對面的溝通
    2. 選定一個最適合的座位,例如較靠近演講者。
    3. 多使用視覺輔助工具,如投影機、圖片、板書等。
    4. 開會時間更改或任務改變時,應利用書面通知,以確信聽障者切實掌握訊息。
    5. 演講中,若時間允許,可以留一些時間供其討論或發問。
    6. 必要時請安排手語翻譯員。
    7. 提供講義或筆記抄錄。
    除此之外,在工作環境中,亦應多提供視覺的標誌,或用燈光來代替鈴聲、警報器等。使用筆談時,應儘可能使用較簡單易解的語詞、語句,或使用關鍵字,並利用圖表、圖畫協助說明,亦可利用傳真機聯絡以彌補電話聽取之不便,凡此種種皆有助於與聽障者達到良好的溝通。
    雖然口語是人類最主要的溝通方式,但並非唯一途徑,在與聽障者溝通時,應有此基本認識,尤需了解其聽障的限制,而不放棄任何溝通管道的學習與訓練,使其得以發揮潛能,能在生活、人際交往或接受高等教育及職業發展的歷程中,能與社會更和諧、更緊密地接觸。

    二、 就業方面:
    雇主相關認知
    身心障礙者可以在適性的工作中,發揮優勢的自己,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尤其在聽障者的部份,但是聽障者雖然本身的就業條件不錯,可是容易對新環境產生適應困難的問題,造成就業流動率高,不易穩定就業,如果可以適時的提醒,讓聽障者對工作環境產生信任,有助於聽障員工的穩定就業,因此提供雇主在任用前,對於聽障求職者的認識,與任用後協助聽障員工在工作適應上的幾點建議:

    ※ 任用前(面試)
    1. 說話不宜太快,及低頭詢問問題。
    2. 戴上助聽器並不代表就可以溝通無礙,助聽器只會擴大聲音,而非讓聲音更清楚。
    3. 與聽障者做面對面的溝通。
    4. 不要邊抽煙邊說話,也不宜把筆放在口邊說話。
    5. 保持視覺的接觸,並直接面對聽障者溝通。
    6. 避免背後有強光照射,讓聽障者無法看清嘴型,影響溝通。
    7. 可多用表情及自然肢體語言表達。
    8. 容許多一點時間交談,讓彼此更瞭解。
    9. 即使在面談過後不任用,但應有的尊重不應少。

    ※ 任用後
    1. 工作的交待可利用流程表表示。
    2. 僱用聽障者的廠商,可在在職訓練時提供相關資訊給非聽障員工,鼓勵同事與聽障員工交談,並可學習簡單手語,讓聽障員工有歸屬感,使員工彼此發揮互助的功能。
    3. 讓聽障員工能對工作環境熟悉,請同事支援教導。
    4. 應主動說明清楚原因。
    5. 在職訓練可多利用投影機輔助訓練。
    6. 不因溝通困難而排除聽障員工參加公司會議。
    7. 多替對方著想,讓對方覺得安全,可信任。
    8. 若想要叫對方注意時,可輕拍他的肩膀,或揮揮你的手,讓對方正視你,才開始談話或交代事情。
    9. 談話時應直視對方,不要遮住嘴巴,並避免背著光站,讓對方看不清楚嘴型,阻礙彼此的溝通。
    10.對方在溝通時會注意你的嘴型,讀你的唇,因此講話時可稍放慢速度,但過份誇張口型,對於讀唇並無太大助益。
    11.說話時語調應清楚的,避免無力的音調,同時不要用嘴型模糊的俚語。
    12.手語翻譯員是你與聽障者間的訊息傳遞者,其態度角色是中立的,並不直接參與對話。
    13.調整談話時詞彙的運用,若對方聽不懂你所說的字,可以換另外一個說法,不要一直重覆原本所說的,如果真的再不懂,可用筆談方式幫助溝通進行。
    14.不要對著聽障者大叫,助聽器只會擴大聲音,變成噪音,並不會讓聲音更清楚。
    15.注意避免彼此會錯意,不要用猜想,不懂就要再問清楚,避免產生誤會。
    16.肢體動作模仿,或標準的嘴型能加強聽障者瞭解程度,或使用一點點手語來輔助,都能使聽障者讀唇更輕鬆。
    17.不必假裝聽懂聽障者不清楚的語言,可以請對方再重複說明,或用筆談溝通。
    18.若試了幾次,彼此仍無法溝通時,可以用筆紙來交談、溝通。
    19.你可以學習簡單手語,拉近彼此的距離。
    20.可替聽障員工進行職務再設計,讓員工更能發揮所長。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