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聽障者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聽障者


轉銜服務是一種希望工程---記錄整理/林欣儀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  不管任何學習階段的身心障礙學生,最後終究會走入職業和社會,而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前不外乎面臨兩大問題,一是升學,一是就業。為了讓身心障礙學生提早做職場的準備,國語日報邀請了職業轉銜領域的學者和專家,一起探討「如何落實身心障礙學生的職業轉銜教育」。

    *政策觀點-開發職業潛能,以市場為導向
      特教小組王慶泉專員說,教育部為達成身心障礙高中職畢業學生能參與社會生產,成為獨立、具生產力的國民,並減輕家庭及社會的負擔,自九十學年度起,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向上延長三年,實施十二年就學安置,以高中(職)職業教育為主。學生入學後,各校應評量身心障礙學生個別能力、結合社區市場需求,課程採領域方式,施予統整的職業生活、專業能力教育,提升身心障礙學生有關個人、社會及職業生活適應能力,並自高二起,逐年增加校外實習時數,學習就業相關專業實作能力,使其畢業即可銜接進入職場。

      對高中職畢業未能升學,以及已安置就業的身心障礙學生,依據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服務實施要點的規定,轉銜至勞政單位銜接就業服務。

    *學者說法-轉銜要成功,注意四要素
      林宏熾教授引述鄭武俊教授的話,他說,一般人的得失心很重,常常在一個地方轉不出來。身心障礙學生對生命比較沒有兩極式的執著,所以在旁邊輔導的家人和師長所抱持的觀念,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

      林教授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身心障礙者就業的比率原本就不高,在美國這麼先進的國家,最多也只有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就業率。所以,要推動幾項就業模式,包括庇護性就業(針對有工作意願但能力不足者)、一般性就業(高功能可直接進入職場者)、支持性就業(有工作意願,但職場上需要一段時間的支持者),得派專業人員加強輔導。

    林教授並強調,轉銜要成功,有四點要注意:
     1.有酬工作:在職場實習中,學生要得到有酬的工作機會,讓他們認知到工作是可以讓自己賺到錢的。
     2.生涯規畫:輔導孩子規畫未來的生活,以優點療法找出孩子的優點,並全力支持他。
     3.加強社交技能:讓學生可以順利融入團體。
     4.家庭與社會參與:家庭、親朋好友與社會的支持,更可以提供無所不在與自然的安定力量。
      林教授說,在為孩子做生涯規畫前,要先了解孩子有哪些優點,先做評估,也要先了解外在的就業市場中,有沒有適合孩子的就業機會。

      林教授也表示,臺灣一直受到美國轉銜教育的影響,但美國的轉銜服務相當廣闊,不僅有教育轉銜、就業轉銜,還有休閒轉銜、成人生活轉銜;我們也應該將轉銜推向更具個別化、專業化、制度化與法規化的層級。

    *勞政觀點-整合資源,矯正受保護心態
      臺中區就業服務中心的曹行健主任提到,在身心障礙者的就職分工上,就業中心擔任了就業服務的環節,一方面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應工作,一方面也跟政府進行協調。但有些工作應該在學校就先進行,不用到就業服務中心再做,例如對身心障礙者能力意願的評估。

      就業中心也開發了許多跟身心障礙者有關的工作分類,可以在區域就業市場上面,儘快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另外也可以透過行政工具,提供「職務再設計」、「雇用獎助」、「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等制度。

      就業中心也打算整合相同資源,比方說「身心障礙者訓用合一」,可以用建教合作的方式,整合業主資源,再輔以「雇用獎助」制度,以提升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

      曹主任也強調,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並不低於一般人,但是幾乎每個身心障礙者在觀念和心態上,都會畫地自限,強烈認為自己需要保護。曹主任說:「這是輔導就業時,面臨的最大問題。」企業體也會因此降低雇用意願,造成就業率更低的狀況。

    *家長觀點-師資和轉銜輔導不分障礙別;評量機制信度效度有問題
      殘障聯盟江俊明理事長表示,站在家長和民間團體的立場,各種障礙別的孩子都應該得到應有的幫助;不管是就學、就業、就醫、就養,每個環節和步驟,都應該受到照顧。

      這是一個理想狀況,但現階段的作法都傾向單向式的、沒有整合的轉銜方案。且面對身心障礙保護法十六種障礙需求和特殊教育法裡的十二種複雜的障礙類別,都必須予以通盤考量,分類成了就業轉銜整合的一大問題。

      江理事長也質疑,轉銜評估的效度問題。只有一種評估模式,是否能鑑識各種障礙類別孩子的相關就業能力?這樣的評估信度和效度令人質疑。而在轉銜實務上,應有其重疊銜接的部分,但是現階段的執行,都只做到資料的移轉,對於身心障礙孩子的實質幫助不大。

      整個轉銜業務中,特殊教育學校跟特教班占大宗,但是因為障礙類別的差異,許多身心障礙者「回歸主流」就讀於普通班級中,在整個龐大的學程、學制裡面,應該要做整體性的考量。江俊明理事長抨擊,這是轉銜工作的一大漏洞。

      「轉銜」在於促進身心障礙者在每個轉銜階段得到適切的照顧;一旦聯繫管道暢通,體系完整,再搭配家長的了解與參與,才能在每一個轉換的過程中,帶領他們順利的過渡,為身心障礙孩子的轉銜加分。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