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認識聽障者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認識聽障者


哪些聽力檢查可以診斷我的聽覺疾病呢?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一、主觀性聽力檢查
    1、純音聽力檢查:
    包括:氣導、骨導純音聽力檢查,用純音做為測試音,雖然純音不是日常生活可以聽到的聲音,但是純音可以經由校準控制刺激音的種類、頻率、音量,且無語言差異之影響,用校準過的純音做為刺激音,測試個案250Hz、500Hz、1000Hz、2000Hz、4000Hz及8000Hz各個頻率的聽覺靈敏度,除了可以更準確得之聽損的類型之外,更可以將聽損的程度量化。聽覺靈敏度是指個人在環境中聽到最輕微的聲音,也是目前最常用來評估聽力損失對語言的影響。
    2、語音聽力檢查:
    與純音聽力檢查不同的是利用語音來測試聽覺系統功能,可用於聽覺疾病的鑑別診斷,助聽器使用者的評估與復健、聽覺者社交障礙之評估。
    3、純音聽力應用在不同年齡層的嬰幼兒另有不同的檢查方法,分別為行為觀察法、視覺增強法、遊戲制約聽力檢查法等。

    哪些聽力檢查可以怎段我的聽覺疾病呢?

    二、客觀性聽力檢查
    1、耳聲傳射檢查:檢查內耳的功能,利用耳蝸的非線性特徵,偵測內耳的外毛細胞功能。
    2、聽阻聽力檢查:臨床上常被使用於偵測早期中耳炎,利用測量中耳的阻力及壓力變化,以及耳膜的運動性,可以相當迅速的偵測出中耳有積水、負壓等疾病。
    3、聽性腦幹誘發反應檢查:偵測聽神經及腦幹對聲音的反應,判斷聽覺神經系統之病變位置並可用來推估聽力閾值。
    4、眩暈檢查:診斷病患眩暈是中樞神經病變或是周邊神經病變所引起。

    要如何解釋聽力測試的結果?
    藉由聽力圖,我們不但可以得知自己的聽力損失況外,大多數的情況下也可以找出聽力損失的原因,例如病變發生在外耳、中耳或內耳的臨床上依不同的病變位置可以區分聽力損失的類型:
    1、傳導性聽覺損傷:病變位置在外耳或是中耳,發生原因大多是中耳發炎或感染,外傷造成聽小骨鏈斷裂或耳膜撕裂、耳膜穿孔等。
    2、感音性聽覺損傷:病變位置在內耳或是聽神經,有老年性失聰、遺傳性失聰、耳毒性藥物或因病毒感染引起的聽損等。
    3、混合性聽覺損傷:病變位置在外耳、中耳及內耳、聽神經者為混合性聽損。
    4、中樞聽覺損傷:聽覺神經以上的傳導路徑受影響,都是中樞聽覺損傷的範疇。成因包括長瘤、多發性硬化症、腦栓塞、中風、腦傷(意外)、窒息、核黃疸與其他神經疾病。

    為什麼醫院診斷書上寫的聽力損失程度與殘障鑑定的聽障等級不一樣?
    1、臨床上我們把頻率500Hz、1000Hz、2000Hz的聽覺敏感度(分貝)平均之後,分為不同的聽力損失程度大多為醫療成效的指標之用。
    ․正常聽力 = -10~20分貝
    ․輕度聽力損失 = 20~40分貝:只有細微的聲音聽不到。
    ․中度聽力損失 = 55~70分貝:一般說話的音量及週遭的聲音聽取有困難。
    ․重度聽力損失 = 70~90分貝:聽不到一般說話的音量及週遭的聲音。
    但是聽力損傷部等同於殘障,如果因為聽覺功能的損傷無法治癒又嚴重影響生計則適用內政部社會司的身心障礙聽覺殘障類。

    2、聽覺障礙鑑定則取聽力比較好的耳多(優耳)的頻率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聽覺敏感度(分貝)平均之後分為:
    ․輕度:優耳聽力損失在55至69分貝者。
    ․中度:優耳聽力損失在70至89分貝者。
    ․重度:優耳聽力損失在90分貝以上者。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