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會訊短文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會訊短文


談聽障孩子在就業上的認知---傅鳳雲

  • 發佈日期:2013-06-08
  • 照片說明文字聲暉是由一群聽障的家長在二十年前為要替聽障孩子們爭取就學、就醫、就養方面應有的福利,而組成的團體。走過了這麼多年,我想就學、就醫、就養方面也大致形成一個應有的模式。現在面臨較大瓶頸的問題應在於就業上的問題!說實在的,就學、就醫、就養方面我們可以推動、呼籲政府立法建立有效措施,但是在就業上,即使靠政府訂一些雇主雇用身心障礙者有什麼補助的配套措施,若雇主不願雇用,也是白搭,沒有用!所以,我們一直強調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的觀念。如何去提昇自己的就業能力,讓雇主願意用我們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在就業方面提昇自己的就業能力:
    一、 鼓勵朝專業技能的培養:
    我自己也是個聽障家長,我的孩子高中美工科畢業那年,參加了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考,落榜了。當時我仍有個迷思,希望他繼續升學有個文憑。所以,雖然他因為有美工基礎可以找到一份工作,但假日仍要他去上進修學校,讀了一學期,他讀不下去,其實以對自己孩子的了解程度,術科對他不成問題,學科可是要了他的命。讓他用那種混個文憑出來的心態,只是會導錯他的形式認知罷了!因此,我用另一種心情和他討論,你現在有個本科的工作(美工),你自己考慮決定要不要再升學,或是尋求學校外的管道朝專業技能進修,來加強自己工作職場上所需的專業能力。考慮一陣子後,他告訴我,他不想重考了,他會努力進修加強自己工作職場上所需的專業能力。我想也因為他有基礎美工技能,也認真朝電腦專業技能的培養去努力,不是只沉迷於網路遊戲玩的態度在學習,在電腦上的操作、繪圖技巧也都能取得證照來呈現自己的能力,讓他多了一條選擇的路。
    我自己進入協會服務多年,也讓我感受到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質,您要去發現自己應該在哪個領域下才能發揮真正的實力,行行出狀元,為自己選擇幾個職涯方向,讓自己決定最適合自己的行業,接著就得要自己負起選擇的責任,堅持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標。

    二、 要有正確的就業態度認知:
    常請假、常遲到、工作時間內私事太多;接手機、傳簡訊;工作較閒時,不會調配自己的工作內容;上網聊天、玩遊戲;不接受別人的建議,堅持己見,經不起別人的批評….等等。尤其是今天不想上班,傳個簡訊就不去,也不體會自己沒去上班或許造成公司其他同仁工作上的困擾。這些都無法感受,而造成一些雇主對聽障的員工有很大的排斥感,認為無法溝通、改進。像這樣狀況,在孩子就業前,就該給他們正確的就業態度觀念。

    三、 正確性的情緒認知:
    認知的發展是指個體自出生後在適應環境的活動中,對事物認識以及面對問題情境時的思維方式與能力的表現,隨年齡增長而逐漸改變的歷程。因此每個人認知的發展形成他自己獨立的一個基模,再藉由個人的適應是以同化或調適去構成認知學習歷程。同化:是把新的訊息納入已存在的知識中。調適:是指改變既有的認知結構來因應新的資訊歷程。同化的適應方式並無法增進人的認知:而調適的適應方式才能激發人的認知增進。當體會到自己面對問題無法解決會產生失衡狀態時,要了解並有願意接受調適的機會。因為有失衡才導致需要調適,接受調適才能促進你的認知發展。每個人會有情緒反應是正常的,但是當情緒刺激來時,你要會:
    1. 過濾:
    要會用平常心去分析、了解,是否刺激的強度真的會使你產生超過絕對閾限而需要如此激動呢?
    2. 稀釋: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將那些「不需要特別在意的」或者「習以為常的」情緒刺激加以稀釋或減弱。所以,無法稀釋情緒刺激的人,在情緒狀態的引發上顯得十分敏感容易情緒激動,反之,過度稀釋情緒刺激的人,則往往好像少一根筋一樣,讓人覺得你像個呆頭鵝一樣,對什麼事都漫不經心。稀釋的過與不足也是考量你的智慧。
    3. 區辨:
    當過濾、稀釋過情緒刺激後,再來就是要思考如何去表現出適當的情緒狀態和行為反應了!這就是訓練情緒管理具備的能力!情緒的控制也不是件易事,身為父母必須了解青少年情緒發展上的問題,協助他們發展更成熟的情緒及情緒管理能力。

    四、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聽障的孩子很容易有一種「自我中心主義」:就是完全以個人為主而不去考慮他人的傾向,在推論事情時,常以自已的觀點來解釋他人的想法。因為有這種思維,以致他們也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為了保護自己,反而先去排斥別人。另外還有屬於這個年齡層的獨特感,總是覺得沒有人能了解他們實際的感覺是什麼。所以有時就會編造出充滿幻想的自我故事,讓自己沉浸在遠離現實的世界裡。由於這兩種不適當的認知就會影響到你的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能力成熟度,就會關乎你的人際關係。因此,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關鍵應該就在於你如何去妥善處理情緒剌激!

    五、 結語:
    當然,這些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進,所以雇主、親子之間也需要去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以我自己孩子為例:上班第一個月,工作很多,他也很努力表現,沒有不良狀況發生,但是太緊張了,回家抱怨,一直操作電腦下眼睛和手很酸痛,我就告訴他說,你做了一陣子就讓眼睛休息一下,要會調配自己工作進度!然後,我也打電話給他主管解釋這些狀況,請主管了解有時候工作中,他需要休息五分鐘。當然,孩子的表現也得讓主管同樣認同。到了第二個月,工作量減少,由於受朋友的影響,他開始頻找藉口請假,不舒服啦,各種特殊理由都出來,一開始,我不嚴格否決他的請假理由,讓他偶爾請假,但也把請假後的弊端,搬上檯面和他探討:主管抱怨臨時請假,工作銜接不上,請假後薪資減少多少,讓主管對你的工作態度打折扣會有怎樣的影響…等等,讓他感受到我沒有強迫他,但也讓他瞭解實況,讓他能接受,願意改變自己的態度,另方面我也跟公司主管表示抱歉,讓他知道實際狀況及我處理並重視這件事的狀況,並商討互相督促改善孩子的心理狀態。幾個月下來,孩子慢慢適應了,公司主管對孩子工作能力的表現也讚賞有加,我想這是孩子剛進入職場,發生狀況時家長應負起督導的責任,等進入正常軌道後,我們就只要一旁關心即可!所以雇主、親、子之間良好互動就有待我們自己好好體會發揮了。目前就業市場蕭條,工作機會相對減少,要和一般聽人競爭,本來就是個難度很高的事實;要讓企業主願意進用我們,這就需要大家必須去認真提昇展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培養正確工作態度,不要以自己是弱勢者,就應該有受優待機會的心態!更重要的是要改變企業主對聽障朋友工作表現的刻板印象,不再用配合政府政策勉強進用弱勢族群的低標準看待我們。話說回來,如果自己能力確實又無法提昇很多時,有機會獲得一份正常的工作,那就更要珍惜機會來得不易,應該更努力表現,讓主管看得到你的認真,贏得他們的肯定才是!

    最後,祝福每位聽障朋友,期待大家都能擁有自己人生的舞台去盡情揮灑。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