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親職文章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親職文章


提升專注力的居家訓練遊戲(下)--- 文/柯雅齡

  • 發佈日期:2013-06-07
  • 照片說明文字  上回我們針對活動量過高的孩子,提供父母提升孩子專注力的具體活動建議,而除了活動外,建議父母也要做以下的環境、訓練方式的審視及調整。

      生態環境的改變:先審視自己的家中,孩子是否有進行活動的空間?玩具物品的擺設方式為何?(是一大桶混亂的玩具,還是有玩具的位置?)活動量高的孩子,更需要空間結構較為一致的環境,太過混亂或是複雜刺激的空間,都可能讓孩子無法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最好是一次一個玩具,進行完收好之後,再呈現下一樣玩具,甚至對於一些較小或是能力較差的孩子,玩具還不能給整套,只能給其中的一部分,避免太多,否則一下子就分心了。

      明確的遊戲規則:清楚的規定,堅持的語氣,讓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有什麼樣明確的要求。當然,所謂的要求,也要看孩子的年紀、認知能力決定,在相信孩子能達到的範圍內去要求,讓他清楚的知道每一個遊戲規則的後果為何?要得到這後果的具體方式又為何?並給予有效的指令。

      增強物的使用:對於活動量高的孩子,尤其需要立即增強(依據孩子的需要做增強物的選擇),且必須多給予正向的鼓勵。孩子常因為衝動性高,容易出狀況,一直會被叮嚀,甚至被處罰,容易感到挫折,自然沒什麼自信,所以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少一些處罰,清楚的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期待,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培養興趣,找尋學習優勢:只要找到孩子的興趣,學習的優勢,孩子還是會努力、盡其可能的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學習。興趣的養成對於任何孩子而言,都是相當重要的,每個孩子都需要在一個自信快樂的環境下學習,才會找到學習的成就感。另一方面,興趣也是孩子抒發情緒的管道,不管是音樂、藝術、運動等都是,在享受成就過程當中,也能做到情緒解壓。

      自我訓練:活動量高、不專心、衝動型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學習上的障礙,或是學習低成就;但確實可能因為專注力不足、過動、衝動的特質,影響他的學習成效。如何協助孩子做自我訓練是相當重要的,讓孩子在了解自己的特質後也懂得自我學習,將需要完成的功課、事情,做出一份時間表,分段進行每項作業,可動靜態交錯進行,在過程中也可以自我滿足增強一下,做好內在的自我規範,以及運用放聲思考的方式,將要做的事情先講出來想一想再行動,也可以一邊做一邊講出來做自我提醒。

      每個孩子都需要被愛、被鼓勵、被包容,相信孩子更能善用他的特質,做最好的發揮。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