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感謝,對聽障族群友善的生活環境需求的重視!!-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 發言人:傅鳳雲

  • 發佈日期:2021-01-07
  • 照片說明文字107年受臺北市政府建管處聘入為無障礙建築委員之一起始,才發現之前懵懂的無障礙觀念只能算是皮毛,且從不曾感受身障族群之一的聽障者友善的生活環境設施設備並未被重視,甚至可說是被忽視!

    因為,搜索資訊查到在歷經營建署正式研討後出版的無障礙建築設計手冊內,表3-3.3 明確有提及適合聽覺障礙者之設施設計重點,所以在108年初台北聲暉曾正式公函向營建署提出希望在無障礙建築設施設計規範也應重視聽障者友善的生活環境設施設備!很無言的,雖應付似的要協會提出規範設計內容(如附件),但仍被當隱形似的無疾而終!

    幸運的被聘入臺北市政府建管處無障礙建築委員之一起始,有新建物受無障礙建築設施設計規範檢視會議時,也都在會議上提及重視聽障者友善的生活環境設施設備的建議!

    在109年末時受邀臺北市政府都發局一宗大型公有建築物無障礙建築設施設計(闕河彬建築事務所設計圖)的初審,從書面審視時發現
    1.無障礙房門口平面圖標示一段文字:「增設電燈開關,代替敲門顯示燈,下方標視文字以連續開關2-3次使用」;

    2.還有, 汽機車入口閃光警示燈,是汽機車出入危險警告指示燈。新建工程有地下停車場,聽障或重聽者不需使用無障礙停車位(可使用一般停車位),整個地下停車場和廁所較屬密閉空間,若有火災或臨時狀況發生,聽障或重聽者處於密閉空間內較難即時感受到危急狀況,有看到建案平面圖在停車場各空間、角落和廁所內皆已有此設置!僅提醒,要在視覺收訊明顯位置上(天花板上或…..)設置,提高保護聽障或重聽者,甚至所有市民的安全性!

    這內容是之前提出給營建署增修建議表內的!這一兩年內闕河彬建築事務所應該也是有接收到我的建議表, 看得自己起雞皮疙瘩,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感謝地方政府臺北市政府都發局、建管處、闕河彬建築事務所,願意接受超出營建署無障礙建築設施設計規範外針對聽障族群友善的生活環境需求的重視!!

    台北市聽障者聲暉協會 發言人:傅鳳雲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